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NLP語言魔力系列(三) - 感官用語在親和力上的運用

林君衡撰

「我看這件事不是那麼簡單可以結束」
「聽起來這件事不會那麼容易」
「我覺得這件事根本就是個麻煩」


在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理論中:每個人所習慣的感官運作模式並不相同,所以當我們在描述一個情境時,所用到的「辭彙」也就不太一樣。從一個人的說話內容來分析,我們可以大致瞭解這個人在感官運作模式對特定情境上的習慣。從上面的三句話中可以明顯地從動詞使用上知道:

說話者在該情境上的感官使用分別偏向「視覺」、「聽覺」及「感覺」。

當我們想藉由談話內容來建立彼此的親和力時,仔細地取得對方說話中的感官用語是非常重要的,這些動詞及可能伴隨的形容詞、副詞就是我們用來建立親和力的辭彙。

「我看這件事不是那麼簡單可以結束!」,「我可以預見還得拖上個把月。」

「聽起來這件事不會那麼容易!」,「弦外之音是大家得更努力了。」

「我覺得這件事根本就是個麻煩!」,「我也可以感到這股壓力。」

位於左右的二句話,就是使用相同的NLP感官用語結構,你可以透過和對方在語言上的「契合」,來快速建立溝通上的「默契」或是「信任感」,這就是NLP的親和力建立方式。

如果對方使用的感官用語偏向中性用語或你還沒有聽出對方的感官用語習慣前,你也可以透過中性的描述來取得較為「中立」的位置,例如:

「我瞭解這件是不會那麼容易」或「我可以理解大家需要更努力的原因了。」

像這樣的中性用詞可以做為談話過程中的緩衝,避免我們錯用感官用語造成與談話的對方無法建立親和力的情形發生,而損失了良好的溝通機會。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