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NLP自在生活系列(六) - NLP在料理上的最佳呈現 - 鐵板燒

林君衡撰




問你對什麼樣的料理風格有印象,如果你吃過日式鐵板燒(Teppanyaki),那麼這種在你面前直接烹飪食材的料理風格大概都會在你的選項之一。是什麼理由呢?

今年中John Grinder(約翰葛瑞德,NLP神經語言程序學共同創始人之一)於中國上海的新編碼NLP執行師班(New Code NLP Practitioner)課程結束的晚上,由課程即時翻譯人員及我的作陪下參與課程代理的海彙企管顧問公司林君翰老師準備的晚宴,所選擇的餐廳是一家日式鐵板燒餐廳。

整個晚餐當然是美食不斷、相談甚歡。席間,我對著John Grinder說:

「我跑過許多國家,但沒有一樣料理的風格像鐵板燒一樣,讓我覺得都是NLP的感官應用。你看廚師從準備新鮮的食材、烹調、排盤的過程都是在我們的眼前完成;整個過程中廚師用熟練的技巧持著料理鏟來來回回的拌動食材發出響亮的金屬碰撞聲;而食物的香味從近距離地觀看烹調過程裡,就不斷地散發出來;而美味的食物就是要滿足所有的味蕾,再配上一些餐廳裝潢的氣氛,整個用餐過程,都是視、聽、嗅、味、觸覺的不斷刺激。」

這段話倒是吸引了John Grinder用了大概五分鐘的時間,專注地注視著烹飪鐵板台上廚師雙手靈活地處理和烹調食材的一舉一動,然後用有點誇張的方式去聞了一下食物送上來時的香味及品嚐它們的味道。然後回應了一句有趣的話:

「Kevin(我的英文名字)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它確實就是NLP在感官系統上的最佳應用了。我剛才看到廚師料理中式蔬菜十分有趣,因為我們在家一直無法煮好中式蔬菜,這讓我仔細地觀察他如何烹調的,我回去也得去試試。」

我知道John Grinder在過程中透過觀察和微肌肉運動來模仿廚師烹煮中式蔬菜的方法,這是他在NLP的應用領域專長之一,讓他能夠快速地學習操作性的事物,像是學習魔術表演的操作技法。

但他的話裡,也是這裡我想說的是:享用鐵板燒是一件很特別的事,它是一個讓人全感官開啟的過程,所以不論你是那種感官類型的人,都會對這種風格料理留下特別的印象。

下次如果有機會去吃鐵板燒,不妨好好享受一下這種感官上的刺激。另外,幾個月後,你可以問一下自己那天的上菜順序和所享用的菜餚的口味,你會發現,這些細節你可能全都還記得 -- 這就是NLP全感官開啟下的「高效狀態」。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