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NLP語言魔力系列(四) - 問對問題,才能說對話、做對事

林君衡撰

前天辦了一場講座由我與學員們分享「溝通」這個主題。

在中間休息的時候,有學員問我:「所以重點是要能夠問對問題,那要用什麼方式可以來問問題呢?」

在NLP(神經語言程序學)裡有一套針對溝通取得完整訊息或是重新勾勒出訊息背後的真實情境的語言模式,我們稱為「後設模式」。簡單地說:就是管理學上常常拿來利用的5W2H問題句型。

很多家長都會向我提到自己在學齡上的孩子「他功課不好,總是專心不下來!」
我的第一個反應通常不是馬上和這些家長討論起功課不好或是不專心我們應該怎麼辦。而是問一些簡單的問題:

「你所認為的好與不好是什麼樣的概念或是分數呢? 他是所有的學科都不好嗎? 還是在特定的學科上才不好呢? 那有沒有你覺得他表現很好的科目呢,即使那是體育課都好?」

「他無時無刻都無法專心下來,還是在某個特定的地方、一些特別的時間,或是在某些科目上才會不專心呢? 他是不是做其他事也是如此呢? 那有什麼事他做起來是特別專心的呢,即使是看電視或是打電動之類的?」

多數的家長在我問完這些問題後,都會得出類似的結果:功課不好只在某幾個科目(甚至有家長認為的不好是考試沒有95分以上,但孩子的分數從沒有低過90分);孩子不專心通常是在特別的科目時才明顯,或是在特定的時間,如回到家至晚餐前,或是在學校很好,但是一到課輔班就不專心。

在NLP的後設語言模式裡,我們透過問問題的系統堆疊方式,來進行「溯源」的動作,重塑「故事的真實情境」或是找到「問題的癥結」。當我們能夠確切地進入真實的情境,才能夠擬定最適當的「策略」並進行最洽當的「反應與行為」。

NLP可以協助您找到真象,你才能說對話、做對事。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