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NLP自在生活系列(三) - 「內在溝通」與「身心合一」

林君衡撰

昨天晚上的「SAMRT識人溝通術講座」中,我藉由自己的工作經驗分享及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一些工具來指導學員們進行識人溝通。當課程上到最後,我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大家都急著學如何與別人溝通;但你是不是曾真的花時間與自己溝通呢?」出乎我意料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學員舉手......

現代現實功利的社會互動模式下,人們開始追求外在物資的需求與滿足遠勝過自我內在的追求。所以溝通這件事,幾乎成了對外不對內。但我們在做每一件事,內在的自己是不是也同意這樣去做,或者說是內在的自己是不是也正在協助我們去達成這個目標。

「內在的自己」就是「潛意識」,它是一個我們所有經驗累積起來的內在自我,面對任何一個情境,潛意識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給到我們的表意識一些訊息或是提醒。你可能有這樣的「直覺」,突然覺得有什麼事會發生,接著它就發生了。有些人說那是第六感,我會說那就是潛意識在你一輩子的經驗中以非常快的速度「精密地計算」後所得到的可能結果,並馬上透過任可一種你可以知覺到的方式提醒到你。

如果潛意識與我們的表意潛能夠充份地針對某一個情境來合作呢?這就是我們說的「身心合一」。在身心合一的情形下,我們會獲得「內在的豐富資源」來協同完成這個目標,自然事半功倍。

NLP(神經語言程序學)與催眠都是建構在對「自我內在的溝通」及找到「自我系統的平衡狀態」的調整或諮詢工具,也就是說二者都是在追求「身心合一」的過程。

學習NLP這門學問或透過這個學問上的應用,都可以讓我們在更多的生活經驗中獲得自在。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