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NLP職場樂活系列(五) - 專業外還要擁有的能力

林君衡撰

前幾天因為小兒子腳姆指甲溝炎所以帶他去尋求外科醫師的協助,可惜的是發炎已經有些嚴重,所以不得不以剪去指甲三分之一的方式來處理以防止感染的擴大。

由於小兒子已經有過一次拔指甲的經驗,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就有些排斥,說什麼也不讓我們把他抱上診療床躺著,特別是醫生手上還拿著手術剪刀和麻醉針筒。最後我告訴他「如果你是醫生而且很想幫小朋友趕快好起來,可是小朋友就是不想躺著讓你打針和剪指甲,那你會不會覺得傷心、很失望呢?」 只見他一邊啜泣一邊點點頭然後自己在診療床上躺了下來。當然,當醫師準備打麻醉針時,他又開始了哀嚎,四肢不停地掙扎。

接下來,我還是用了一樣的方法讓他轉移了注意力和感覺:「看著我的手指,眼睛向上看喔!」前後不到五秒,手腳就停了下來,醫生順利的完成麻藥的注射,當然接下來的剪指甲就沒有那麼「激情」的場景了,醫生也順利地完成治療的過程,不得不說這位老醫生的技術真的不錯,也很有耐心。

就在我抱起小兒子準備離開治療室時,這位老醫師突然回頭問我,「剛才那是那一招?」
我被問得一頭霧水,只見他不急不徐地說到:「就眼睛向上看...」

「喔!是NLP,中文是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東西。」

「我下次也來對我孫子試試!」只見他微笑著走回自己的問診間。

上星期六帶小兒子去換藥,又是這位老醫師,只見我們一進去,他就滿臉掛著微笑,對我兒子說了一堆不太像他會拿來逗小孩子的話,看來他是真很開心。

在醫院,專業是最重要的職場工具,但是有許多的醫師太過專業,卻乎略了去體會與學習周遭其他事物所能帶給他們的其他能力,這些能力可以輔助專業,甚至「讓專業看起來更專業」,當然這在其他職場也是如此。

NLP的生活與職場應用相當廣泛,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但其實它無所不在,隨時都等著你我去實踐。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